跳到主要內容
:::

防制學生藥物濫用

 

教育部防制學生藥物濫用實施計畫

108220日修定

壹、前言

       教育部(以下簡稱本部)為積極防制新興毒品進入校園以及強化學生藥物濫用三級預防成效,於10612月依據「新世代反毒策略行動綱領」內「拒毒策略」之具體作為及相關會議重要裁示,修正函發「教育部防制學生藥物濫用實施計畫(以下簡稱本計畫),以藉由健康促進概念的宣導以及綿密的環境預防措施和積極性的輔導資源投入,營造健康、無毒品校園環境。

       本計畫執行迄今已逾一年,若單由警方查獲之24歲以下施用毒品人口數,以及教育部校安通報人數進行檢視,青少年毒品濫用問題似有改善,然民眾對於校園毒品氾濫之觀感並未改變,又因近期新興影響精神性物質層出不窮,快速檢驗試劑開發緩不濟急,校園藥物濫用黑數究竟如何有待釐清,並因應「強化社會安全網計畫」於107226日核定實施,以及1071121日行政院修訂「新世代反毒策略行動綱領」,爰修訂本計畫。

       本次計畫修正方向與架構係將重點置於18歲以下未成年學生防護網絡的建立,透過中央與地方、政府與民間的通力合作,發揮社會安全網「整合服務體系、綿密安全網絡」概念,以愛與關懷為核心,提供所有學校學生整體性與持續性服務與協助,以達成學生身心健康、遠離有害物質為目標。

 

貳、目標

一、透過健康促進概念,提供學生整體性與持續性的預防輔導措施,以維護學生身心

    健康、社會適應及適性發展。

二、結合家長組織及民間團體,規劃可及性與普及性的反毒宣導作為,形成風氣。

三、提升學校人員及家長防毒責任,加強渠等防毒意識及必要支援,發揮初級預防功

    能。

四、強化人與環境的預防,全面盤整學生容易染毒場所與因子,研擬輔導與介入措施

    ,並聯合檢警機關,全面防堵藥頭進入校園。

五、提升清查篩檢效能,積極找出高風險學生,提供輔導介入措施,改善心理或行為

    適應問題,避免接觸毒品或繼續用藥。

六、整合公私機構相關資源,建構藥物濫用防護網絡,提升輔導成效並避免再犯。


NEW

時間類別單位標題發佈點閱
跳至網頁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