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通識教育組簡介

.教育目標及核心能力

通識教育組秉持「博愛」之校訓,以本校「關懷」、「創新」、「服務」、「專業」之核心能力為本,發展全人教育,訂定通識教育目標及核心能力,對應圖如下:

 

活動海報

 

2.發展特色

為因應人口高齡化日趨嚴重的全球趨勢,本校以「健康促進」、「長期照護」、「友善校園」、「永續經營」為發展主軸,一方面以本校的護理專業為根基,積極推動「健康促進學校」;另方面,推動「社會服務學習」,訓練學生人際溝通、利他與生命關懷的精神;在校園環境方面,也以「自然生態」、「節能減碳」、「尊重生命」為核心,建構「綠建築」校園;在資源方面,則以「跨校聯盟、跨領域」的方式,結合南區教學及社會資源,提供師生多元學習的空間及機會。

本於上述發展主軸並配合教育部教育施政理念與政策、落實全人教育理念,以培育社會好國民、世界好公民,及具備專精技能之社會人才為目標,參酌教師專長及學生學習意願,分別開設「語文藝術」、「人文社會」、「自然科學」、「健康體育」四大領域課程,藉由通識課程的設計與實施,培養學生具備宏觀視野、社會關懷及思辨表達能力,並在人我群己、自然人文之間尋求和諧之道。

為落實前述之理念與目標,積極發展以下特色內容:

(1)課程融入當代重大議題。因專科學制及學分限制,在無法開設主題課程時,將當代重大議題如:性平、環保、智財權等內容融入一般必修課程。

(2)建置外語自學中心及中文學習網。因應基礎語文課程上課時數不足在正式課程以外,透過提升教學品質計畫建置外語自學中心,專任英文老師每週4小時進駐外語自學中心,指導學生英語學習,並運用獎勵補助款持續增購自學中心軟硬體設備,以提供學生生動活潑、快樂與主動學習之外語學習環境。中文方面,則於通識網頁建置中文學習網,補充語文知識及閱讀寫作教材,提供學生自學資源,厚植基礎語文能力。

(3)妥善運用各種區域資源、跨校合作,進行通識教育。本校地處高雄市區,臨近有多所大專院校及都會展館,因此除結合社區資源舉辦藝文活動外,音樂及藝術領域課程,亦積極推動學生參與高雄市區藝文展演活動,提升藝術涵養。

(4)推動一般與專業課程融滲服務學習,從課程到社區服務,由理念到實踐,讓學生「學中做」、「做中學」。

(5)結合校內行政單位,積極推動環境教育。除建置校園植物學習網,建立師生與校園環境的連結,總務處亦爭取多項計畫,建設綠建築校園,營造自然生態及尊重生命的學習環境。

(6)以健康促進為發展主軸,增加體育修課學分,開設多元體育課程,全面推廣健康生活,以增進師生之身心健康;另積極推展游泳教學,以符合教育部所推動海洋文化計畫以發展本校運動特色。

綜上所論,本校通識課程規劃以基本性、整合性及發展性為原則,結合正式與非正式課程,營造潛在教學情境,綜合人文、自然領域課程,啟發學習動機與興趣,期能培養兼具專業與人文關懷之人才,以適應未來多元化與全球化的社會,盡一己之力,貢獻社會。

 

消息公佈欄

時間類別單位標題發佈點閱
跳至網頁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