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images   新聞剪影
 
[資料來源取自高雄市政府衛生局網站]

共創高雄市新世代長照尖兵,共享長照人力運用 高雄市與大專及技職學校推動照顧服務員合作計畫

隨著高齡少子化的趨勢,高雄市106年10月老年人口高達390,618人(14.07%)已比全國13.73%略高,尤以長照2.0推動後擴大服務對象,長期照顧需求人口總計近86,623人,面對迅速增加的長期照護需求,「照顧服務員人力不足」成為推動全國長期照顧政策最急迫的問題之一。高雄市政府衛生局、社會局結合本市大專及技職學校老人照顧相關科系推動照顧服務員合作計畫,於106年12月11日與輔英科技大學(高齡及長期照護事業系)、育英醫護管理專科學校(老人服務事業管理科)及高美醫護管理專科學校(長青事業服務科)簽署合作意向書,結合老人照顧相關學系之學生在學期間修課符合「高雄市照顧服務員培訓課程」所規定的核心及實習課程時數,且學分通過者之學生即授予照顧服務員結業證書,讓有打工需求及弱勢學生在取得照服資格後可在長照服務產業工讀,不僅學以致用,累積專業知能,更能助其職涯發展,將學生之耐心、熱情及充滿正面能量特質,為高雄市長照服務產業注入一股新活力,有助於產業之升級,成為本市新世代長照尖兵。
本合作計畫邀集不同型態長照服務單位提供照顧服務員打工及實習場所,透過與學校合作連結服務單位,提供教育、訓練、用人單位合作平台,共享人力運用。同時培育適才適性應用於長照產業之人才,增加本市年輕世代長期照顧服務人力,並紓解本市照顧服務人力不足。
透過合作計畫的推動,讓學生縮短教室與職場落差,累積實作經驗,畢業之前已擁有一技之長,不會面臨「畢業即失業」之因境,對長照產業而言,則是人才的年輕化,從教育方面著手,向下扎根,讓更多年輕學子投入長照服務,相信此合作模式必定可成為本市推動長照2.0人才培育新方向。
 
 
============================================================================
[資料來源取自中時電子報生活版網站]
 
長照人力荒.衛生局與3校合作培育
為紓解長照人力荒,高雄市衛生局11日與輔英科技大學等3所學校簽訂合作意向書,將共同培育長照生力軍,學生在學期間只要修滿125小時的照顧課程,就可以取得照服員證書,提早投入長照市場,也可以到養護中心等單位工讀,未來工讀時數可以折算為實習學分,增加誘因。
高市衛生局長黃志中說,高市老年人口比例高於全國,占14.07%,長照人力不足,還缺1300人,很多學生打工,衛生局與學校合作後,可以推荐優質養護機構給學生工讀,讓學生學以致用,加入長照工作。
 
位於美濃的高美醫專校長陳楷翔說,偏鄉的長照人力需求量大,學生就業市場很熱門,但有些年輕學子認為,照顧老人家很累,因此,目前大約有5成學生畢業後投入長照,學校會鼓勵他們先有實務經驗,到養護機構工作再逐步朝居家督導或社工邁進。
 
育英醫專校長蔡榮順表示,老年人看到年輕人很快樂,學校會從生命教育著手,讓學生喜歡照顧老人家。
 
輔英科大護理學院高齡及長照事業系主任程紋貞說,該系情況比較特殊,學生是護理、職能治療、物理治療、幼保系畢業後再進輔英念二技,因此,結合原來專業再投入長照的比例高達9成,學校也會為學生的實習客製化,如有護理背景就到養護機構擔任護理人員。
 
程紋貞認為,學校可以設計配套,如工讀算實習,一定可以增加學生投入長照的誘因。
衛生局長照科長李素華說,未來將擴展與義守大學及高鳳工家合作,鼓勵更多學生投入長照。
=================================================================================================
[資料來源取自公視新聞網醫療版網站]
改善長照人力  高市首創學生到照護機構打工
 

 

 

消息公佈欄

時間類別單位標題發佈點閱
跳至網頁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