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性平Q&A / 什麼是性侵害/性騷擾 / 性騷擾的迷思及破除

性騷擾的迷思

適當的說法

根本沒有性騷擾

性騷擾是久被遮蓋和忽視的問題,認為它不存在的說法,只是突顯原先性別權力結構不平等的情形。

性騷擾將會挑起男女間的對立

定義性騷擾並非是無中生有,只是為其存在正名,為促使性別間學習彼此尊重和了解。

女性其實喜歡被性騷擾只是口頭不說

女性有時怕說出被性騷擾的事實後會失去工作,或被指責行為不檢點而沈默 

女性被性騷擾是因為行為不檢點所致

男女兩性皆可能遭性騷擾,原因不在受害者的行為,而是事件發生的情境脈絡,更重要的是為何騷擾者「敢」如此做。例如事發後焦點著重在受害者是否深夜晚歸、衣著或儀態較性感,不去指責加害者,反而去質疑受害者。每個人的人權都應該受到尊重,沒有誰的人身安全是有理由可以被侵犯的。

性騷擾只是女性幻想過於敏感

性別間應多聽聽彼此的經驗,以瞭解事實。

被性騷擾很丟臉不要再說出去

我們社會覺得受性騷擾很丟臉,這是一種歧視行為,說出來可讓問題得到應有的重視。

性騷擾是芝麻小事

區別事件的大小只是模糊既定性別權力結構中劣勢的一方,性騷擾的界定標準應以受害者為主,而非行為人之主觀感受為主。

女性不喜歡聽黃色笑話是因為他們沒幽默感

不少黃色笑話是以女性為取笑對象,帶著歧視意味。

如果他們是男女朋友就不算是性騷擾

一方的性快樂建築於另一方的痛苦,就不是男女朋友的關係而已。有許多性騷擾是發生在雙方熟識的狀況中,受害者當下的反應是愣住了,在包裝著關愛下,使受害者很難做出拒絕或反抗。

摸一下有什麼關係

沒錯,摸一下不會死,卻危及人格尊嚴和身體自主權。

男生不可能被性騷擾

性騷擾案,雖高至九成是男性對女性騷擾的案件,但男性也有可能遭受性騷擾,只是在性別刻板印象與性別歧視的運作之下,更阻怯了男性說出被騷擾的經驗。

性騷擾加害人都是一些病態男人

「當某個形象正面的加害人被查出時他週遭的人,通常認為不可能發生這種事」。不管這名加害者平時在事業或家庭角色中有多好的表現,都不能抵銷他確實犯下侵犯他人的罪行。我們必需留意,這樣的說法可能是在為加害人脫罪,還會讓一些不尊重他人身體自主權的人,成了潛在的加害人而不自知。

 

育英性別多元宣導-~1.JPG

 

 校安電話:07-3970995

 

跳至網頁頂部